http://www.gissky.net- GIS空间站

我要投稿 投稿指南 RSS订阅 网站资讯通告: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GIS空间站 >> 新闻动态 >> 3S动态 >> 正文

我国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问世

作者:中国测绘…    新闻来源:中国测绘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4
    我国首个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成果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发成功。   这一成果历经3年的探索与实践,终于顺利通过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在京联合组织的专家验收。此前一直作为保密成果,只可为政府部门使用的1:25万比例尺地图成果,将逐步为社会公众服务,这标志着我国基础测绘成果的社会化应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参加验收会并讲话。
    近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不断对基础测绘成果提出新的更高、更迫切的需求,国家测绘局致力于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基础测绘成果的社会化应用,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旺盛的需求,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的研发工作。为了既履行好自身职责,又确保国家安全,这项工作始终是在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的领导下,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进行的。2007年至2008年,两局选择位于我国中部和西部的湖北、甘肃两省,开展了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的试生产,精练技术与工艺,研制软件,试制样图并试用,为国家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产品的开发,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9年2月,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试生产项目通过国家测绘局、国家保密局和总参测绘局的联合验收。同时,三局联合在海南召开测绘成果保密工作研讨会,形成两点共识:其一,非线性保密处理技术是当前解决精度与地图比例尺、影像分辨率分离问题切实有效可行的方式,其二,要稳妥地推出1:25万公众版地图,逐步满足百姓使用公开测绘成果的需求。此后,国家测绘局组织相关人员编制了《1:25万公众版地图编制技术规范》《1:25万公众版地图图式》,通过进行保密技术处理和涉密内容删除,逐步形成了全国范围816幅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数据,并研制了“地图保密技术处理”和“公众版地图编制出版”软件。部分省份试用表明,利用这些数据和软件,可开展两种模式的应用示范:直接输出公众版地图和编制各类专题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等验收专家一致认为,1:25万比例尺公众版地图项目在试生产成果的基础上,对全国816幅1:25万地图数据进行了空间位置精度和属性内容的保密技术处理,形成的公众版地图成果符合三局认可的保密处理方式。公众版地图成果删除了不宜公开表达的内容,其空间位置精度和属性内容符合《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若干规定》《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补充规定》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导航电子地图安全处理技术基本要求》,建议尽快提供全国省级测绘部门使用。

Tags:宋关福,超图  
责任编辑:gissky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中国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