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gissky.net- GIS空间站

我要投稿 投稿指南 RSS订阅 网站资讯通告: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GIS空间站 >> 新闻动态 >> 3S动态 >> 正文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参加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点

作者:国家测绘…    新闻来源:国家测绘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1
近日,财政部正式批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参加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点,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纳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点范围。国家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在会上对做好试点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严格要求。

  徐德明指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纳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点,对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测绘创新基地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结果,是国家局更名后从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奋力开拓、拓展职能的结果,也是财政部、科技部大力支持的结果。争取到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对全面实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战略,解决我国在测绘高精尖仪器装备、软件以及数据获取、处理、分发方面的短板,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推动数字中国、智慧中国和测绘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将成为履行政府职能、推动科技攻关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成为凝聚全系统、全行业人才、智慧和力量的桥梁和纽带,必将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新突破和新发展。

  徐德明要求,把抓好项目作为管好、用好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核心和重点,把全部精力放在抓项目上。一是要研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项目,解决影响产业发展和事业进步的瓶颈问题,搞好项目储备,形成项目良性生成机制,扩大社会需求,推动生产力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地把资金用到项目上,激发项目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要建立项目奖惩机制,形成成果转化共享机制,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四是要引入竞争机制,做到公正公平。纪检监察部门要参加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和安全。五是要加强项目的立项管理,对实施全过程进行监控,严格成果验收制度。

  徐德明强调,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应立足于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立足于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立足于地理国情监测、天地图和智慧城市等重点项目,为科技攻关立项,为民族产业发展立项。组织好项目立项是关键,可采取自上而下出题目、竞争立项的形式,也可实行自下而上报项目、择优立项的方法,保证立项的质量。在立项范围上,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开门搞科研,鼓励系统内科研单位、企业、学校等积极争取公益性科研专项,必要时组织其它系统有关联性的部门和学科,共同攻关,共破难关,争取最优成果和最大效果。同时,必须创新管理模式,强化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保证成果的质量,为全面提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测绘强国提供有力的保障。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是中央财政2006年设立的专项科研项目。2007年至2012年,财政部、科技部在中央部门中选择了12个公益特点突出、行业科研任务较重的部门先行试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成为第13个试点部门。

Tags:国家测绘局,  
责任编辑:gissky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中国地图